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 蝙蝠俠 - 黑暗騎士

[電影] 蝙蝠俠 - 黑暗騎士

在蝙蝠俠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中,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其狂放的程度比起傑可尼克遜有過之而無不及,光是他不拘限自己於舊的小丑扮相,就讓所有人眼前為之一亮,在新版本的小丑造型中,希斯萊傑不用特殊化妝拉起面部肌肉,而是用利刃割開嘴邊的雙頰,再用口紅將嘴巴與受傷的部位劃得更大,配上白色的粉底與黑色的眼影,邪惡的外表配上狂野的眼神令人不寒而慄,希斯萊傑說:「我的小丑是所有犯罪的綜合體,他嘲笑法律、仇恨所有美好的事物,他的心中只有破壞,他要毀滅一切,即使是自己的肉體他也不會愛惜!」

導演第一次遇見希斯萊傑時,只覺得他是一個有溫文有禮的人,但是當他知道導演要找人飾演小丑時,他立刻自告奮勇,他向導演表示,他有把握讓世人重新定義小丑, 順便露兩手詭異的笑聲給導演聽,讓人不寒而慄,事實證明 [黑暗騎士] 中的希斯萊傑果然是個喪心病狂的傢伙!

導演表示,在 [黑暗騎士] 中,蝙蝠俠與小丑都將跳脫出漫畫的?臼,「現實社會中已經很多讓我們聞之色變的歹徒了,我所要作的就是讓希斯萊傑所扮演的小丑的性格與角色成為毀滅與仇恨的綜合體!」(註1)



舊版系列的雙面人造型看起來是比較像漫畫


而新版的雙面人電影中的 Harvey Dent是高潭市的新未來,小丑將這位白色騎士徹底的墮落到跟小丑自己一樣的黑暗. 高明的利用了蝙蝠俠的正義, 我想小丑是比誰都更了解---"人性"




永遠不會“重複”自己 鑑於2005年的暑期檔大製作[ 蝙蝠俠:開戰時刻 ] 取得了非同一般的開門紅,其版權的所有者華納公司遂決定繼續邀請編導克里斯托弗·諾蘭坐鎮續集之作[ 蝙蝠俠前傳2:暗騎士 ] ……影片中所講述的那個充滿了奇幻色彩的故事是由克里斯托弗·諾蘭和大衛·S·高耶共同構思出來的,然後由喬納森·諾蘭負責執筆潤色劇本。當諾蘭於2007年初宣布影片正式開拍之後,隨後就是接近一年半的漫長等待了。 至於克里斯蒂安·貝爾,作為當仁不讓的蝙蝠俠的完美人選,也再一次披起了戰袍和克里斯托弗·諾蘭並肩作戰。其實了解貝爾的人都知道,在好萊塢這個造夢工廠裡,他是最喜歡且勇於嘗試新鮮事物的人,樂於在電影工業中追逐各種維度多變的角色,所以這一次他重複著以“蝙蝠俠”的面貌示人,這樣的改變多多少少有點令人驚訝,也引起了許多無端的猜測,認為這部影片很可能會鑄就貝爾演藝事業方面的一個分水嶺,不過貝爾卻全然不理會這些在他看來不是問題的問題,他說:“你知道,'重複'同
一件事情,實在不是我這種人會有的行為,這一次我之所以願意用同樣的面貌在大銀幕上出現,全都是因為諾蘭。這已經是我們的第三次合作了,除了兩部'蝙蝠俠'電影,還有一部《致命魔術》……我非常了解他,所以我知道他和我一樣,如果沒有想到些新鮮且與眾不同的故事元素,是不會再接拍續集的。我喜歡他灌輸給我的這個想法,因為我不是在簡單地重複一件以前做過的事情,我的角色將會有著一個非常明顯的發展和進化,更何況,這裡還有一批非常有才華的明星卡司,再加上融洽的合作氛圍,我沒有理由拒絕,不是嗎?”
 
對於高譚市來說,“蝙蝠俠”屬於那種熬過了不堪回首的過去後,決定重新清洗整個城市的超級英雄,克里斯托弗·諾蘭說:“其實他早就已經超越了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只是還沒意識到而已。他已經走出了令人痛苦的過去,也走出了折磨他的記憶,所以我們只好找一些新的東西繼續折磨他了……簡單的說,'蝙蝠俠'從來沒有擺脫過去,也不可能擺脫。” 從漫畫書到大銀幕,“蝙蝠俠”最大的變化就是更具俠義之心,克里斯托弗·諾蘭繼續說:“沒錯,他沒有時間在那裡悶悶不樂,他更不能自我放縱、隨心所欲地發洩怒氣他不得不時刻穩固好自己的情緒。我們從第一部影片開始,就努力嘗試著讓他去面對和克服花樣繁多的障礙,包括憤怒與躊躇……所以到了這裡,我們期待著有所變化,這個由克里斯蒂安·貝爾飾演的角色開始走出父母被殺死的痛苦陰影,但即使如此,他仍然是一個非常黑暗的角色,與那些陽光型的超級英雄有著天壤之別。”

  永遠的“小丑” 希斯·萊傑的意外逝世,為《蝙蝠俠前傳2:黑暗騎士》憑空籠罩了一層悲傷的面紗,而這部影片也成了他生前最後一部完整的作品……克里斯托弗·諾蘭談及“小丑”這個角色時,首先聲明道,無論是在萊傑生前還是死後,他飾演的“小丑”永遠是這部影片最大的亮點,也是人們爭相討論的焦點,諾蘭表示:“萊傑帶給這個角色的是前所未有的體驗,黑暗的性格來源於悲傷的過去,詭異中帶著幽默。在萊傑的詮釋下,'小丑'不僅僅是一個銀行搶劫犯或普通的犯罪分子,他的主要動機其實還在於根深蒂固的無政府主義……我和萊傑曾就這個角色聊過很多,還一起為劇本做過最後的加工,並達成了非常有默契的共識:正是由於現在的社會處於一種混亂的無政府狀態,所以才出現了像'小丑'這種單純地只想傷害別人的邪惡代表。”



克里斯托弗·諾蘭同時也認為,“蝙蝠俠”的故事是永遠都不會有終結的一天的,他說:“當你看過第一部影片之後,就會徹底地明白這個故事不得不繼續下去,而我之所以同意拍攝它,是因為我恰好想到了一個不錯的故事點子,而且也知道如何延續之前的傳奇。其實對於這種大製作來說,續集拍攝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就是,你有了更多的預算,製造了更宏大的場面,可是本質上,你仍然只是在不斷地重複著之前的那個自我……由於已經認識到了這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們一直在避免犯下相似的錯誤。” 有了克里斯托弗·諾蘭的保證,所有從《蝙蝠俠:開戰時刻》回歸到續集之作的人,包括演員和工作人員,個個都是懷著興奮的心情的,諾蘭繼續說:“直到我們所有人都就位之後,我才體會到其實製作續集也是一件非常偉大的工程,因為我們不得不重新
審視所有的角色,包括以前的和新加入的,期待著能讓他們出現在大銀幕上的時候,第一時間就能打動觀眾。”




 相對於其他超級英雄電影,《蝙蝠俠前傳2:黑暗騎士》在配角的選擇數量上確實可以歸類到龐大的範圍當中了,但與原著漫畫一對比,你就會發現這個數字也只是冰山一而已,克里斯托弗·諾蘭說:“我們改變了漫畫中的一些角色,甚至包括他們的性別……這是我們的改進手段之一,因為我們閱讀了所有的漫畫,所以只能從中摘錄出我們需要的元素,然後根據故事的發展,看看如何改變角色,讓他們為我們自己的故事進行服務。”



(註1)轉載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8/1/7/n1968011.htm
(註2)轉載自http://movie.xunlei.com/movie/39451/introduc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