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轉載]

[電影]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轉載]

[我們這一代沒有大戰,沒有經濟大蕭條。我們的戰爭在精神上,我們的蕭條就是我們的生活。] - Fight club
你是否覺得上班就像不斷重複的複製的生活?
是否覺得夢想離你遠去?
物質生活對你而言是什麼?
生活的目的是什麼?

大導演大衛芬奇在1999年上映的Fight club為以上問題一種答案
-------------------------------------------------------------------------------------------------------------------
有的電影適合多次的看,至少兩次,而 [鬥陣俱樂部] 就是這樣的電影。這是一部相當

震撼人心的作品,我以為。

影片的敘事順序是混亂的,時間已不成為依據,所有的都是無序的,無論是先後,還

是真實和幻覺,他們是如此水乳交融,似乎也沒有分開的必要了。

片頭很有意思,這部影片喜歡用拉的鏡頭,鏡頭往後移,我們才能夠慢慢的發現究竟

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部影片就像是一個嚴肅而殘酷的自問片。看完影片,我突然發現,其實我們的生活

是多麼的經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發問的。我們不敢問自己自己的生活到底有什麼意義

,因為沒有人能夠給我們答案,我們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活著。想起了影片中的一幕,

也就是傑克第一次與泰勒(也就是傑克自己)相見的情景,那是在飛機上,他們的對

話很精彩。是一次關於聰明的討論,泰勒誇傑克聰明,傑克說謝謝,是的。泰勒接著

說,那又怎樣?傑克說,不怎樣,聰明就是聰明。泰勒很不屑的,甚至是可憐的看了

他一眼,說,好吧,那你就好好的保持吧!

很簡短的一段對話,但是為什麼對我的震撼卻如此之大呢?聰明?有什麼用?就是用

來保持的,然後證明那確實是屬於我自己的嗎?還是用來應付永無止境的考試,獲得

高分,然後再沾沾自喜?然後再步入社會,乾著一份重複又重複的工作,上班下班,

間或物質的去買一大堆廣告商品,生活如此有預見性,幾乎是撲面而來的乏味。聰明

,就是這樣被保持著。一種無法抑制的悲哀。

[鬥陣俱樂部] 中經常會問到你想要什麼?泰勒不允許說不知道。想要什麼?這又是一

個尖銳的問題,我也不禁問我自己想要什麼?而我現在是否是在為我想要的而努力著

呢?每個人其實從小就有自己的夢想,很美,但是慢慢的長大後,我們也現實的遺忘

了曾經的夢想,我們只是在為了生存而活著,為著生存得好一些而活著,夢想早已失

去了純真的色彩。

影片中還有一個鏡頭讓我影響深刻,泰勒和傑克進入一家雜貨店,拖出打雜工的一個

男孩,用搶指著他的腦門,問他希望做什麼?男孩戰戰兢兢的回答:獸醫!泰勒命令

他必須在六個星期內做成獸醫,不然就來要他的命。泰勒認為,一個人只有在面臨死

亡的最大的威脅的時候,才真正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他認為他可以幫別人將它

挖掘出來,並且實現它。泰勒認為那個男孩以後的每一天都會是美妙的,比起在遇見

他以前。


泰勒就是傑克,傑克就是泰勒。傑克不滿自己的生活,他勇敢的創造出泰勒,讓泰勒

來幫他實現他所有想做而沒有做的事情。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的一個泰勒,

不是嗎?只是我們將它壓抑了,壓抑在意識的最低層,也許只有在夢境中才能現身。

[鬥陣俱樂部] 很形象的描繪了現代都市人的邊緣狀態。一切都是物質的世界,ibm星球

,微軟星球,星巴剋星球……傑克所做的工作,他自己的生活,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生活是如此的不真實,有他沒他似乎並無區別。生活的不真實感則是這樣的症狀:你

感到生活中一切似乎都合情合理,以正常的秩序進行著;然而你卻又感到(而且是極

其頑固的感覺),在這些正常的景像下,一切都有問題,但你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

因此也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世界對你來說是遙遠的。

是的,不真實感,那麼強烈的存在在這個物質真實的世界中。我突然想起了有一次我

落水的感覺,我能夠感到周圍都是海水,我漂著,我想抓住些什麼,但是只有海水,

他們從我的指尖滑過,我什麼都握不住,恍惚,第一次那麼的強烈,世界還有聲音,

但是已經與我無關。

現代人的生活,是不是就是這樣的一種恍惚的狀態呢?
 
影片中傑克喜歡買各式各樣的家具,但是家早已沒有家的味道了,只是家具的家了,

他愛的其實並不是他的所愛,於是他才會讓泰勒幫他毀了這個他精心佈置的家。

傑克想擺脫這種恍惚的狀態,他痛苦,但是不知道這種痛苦來自何方,他整夜失眠,

同時,他也不知道該如何來結束這種莫名的痛苦。


於是,他參加各種各樣的癌症團體,在那裡,他感受到了癌症病人真實的痛苦,彷彿

,他的痛苦也減輕了很多。但是,瑪拉的出現毀了這一切,瑪拉也跟他一樣,參加所

有的團體,她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傑克的虛假,於是,傑克又開始失眠了。

痛苦是什麼?也許肉體的痛苦還不是最可怕的,畢竟那還是一種真實的存在。最難以

忍受的就是虛無的痛苦,何處來?何處去?你都無法回答。於是,傑克採取了一種讓

痛苦更真實的途徑來解決痛苦。他開始了搏擊,與自己,與各式各樣的其他人……似

乎,所有參加搏鬥的人都得到了拯救,他們能夠感受真實的痛苦,所以精神的虛無也

稍微可以忍受了。

影片中泰勒在搏擊場裡的一段宣言可以說相當的有煽動性:

我在這裡看見了最強壯、最聰明的人

你們的潛力被浪費了

整整一代人都在當加油工、招待員或者白領奴隸

廣告誘惑我們買衣服、買車子,買所有我們不需要的東西。

我們是被歷史遺忘的一代

沒有目的,沒有地位。

沒有大戰爭,沒有經濟恐慌

我們的大戰只是心靈之戰。

我們的恐慌只是我們的生活。

我們從小看電視

我們相信我們有一天會成為富翁、明星、搖滾巨星。

但是我們不會。

我們漸漸的面對現實,

我們非常非常的憤怒。

憤怒,是的,他們還有憤怒,但是,我們早已習慣了麻木。

泰勒的哲學:拋棄一切,才能自由。不在乎失去一切。你只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個。這

是一種可怕的煽動性的宣言,我似乎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法西斯能夠在德國那樣一個理

性的國家裡得逞。理性其實只是一種變相的壓抑,而壓抑後的發洩是毀滅性的。

泰勒最後走向了極端的無主義,甚至是反人類的。影片的最後,一幢幢的大樓相繼倒

下,情景驚人的類似9.11的現場,拋棄一切,才能自由,連生命都可以拋棄,包括許

多無辜人的,自由又在哪裡呢?也只是一種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嗎?


影片就是在倒下的大樓,傑克和瑪拉緊握的雙手,甚至還有穿插的潛意識的色情圖片

中落幕了。但是,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點,傑克說那是他人生最詭異的一段,那麼,

他又要開始他從前的生活嗎?只是多了一個和他一樣的瑪拉嗎?影片沒有給我們答案

?也許本來就沒有答案,也就不需枉費心機的去找尋了。

我很喜歡這部影片,就是喜歡,不需要理由。它似乎是一次自我探尋的旅程,直搗我

心,讓我敢於去思考,那是被擱置了很久而不敢想起的能力。

影片是一種不負責任?是一種教唆犯罪嗎?我不這樣的認為,那麼就用出演jack的

edward norton的話來結束文章吧:"藝術從來都在反映社會。藝術並不發明暴力,也不

啟發暴力。這部電影審視了暴力和沮喪產生的根源,它們竟會使人們去尋找如此極端

的解決方式。這正是我們的文化應該反省的。假如一種文化不能反省自身的暴力,那

才是最危險的。"


[轉載自http://www.dyddy.com/html/movie_article/1/126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